就业指导中心
当前位置:就业指导中心>> 新闻动态
网友关注人工智能的就业替代效应
来源:就业指导中心 发布人:杨小平 阅读:次 发布时间:2019/6/5 10:29:46

    近期,“人工智能”给就业带来的机遇与挑战引发广泛热议。一方面,人工智能改变了就业结构,造成部分工作被替代;另一方面,人工智能延伸了产业链,催生了新的岗位。据光明网数据新闻工作室统计,近一周以来,“智能+就业”话题相关新闻达14749篇,微信公众号文章2727篇,微博1608条。

    有网友认为,我国教育多以“吸收性知识教育”为主,人工智能以深度学习模式为主,这对传统教育模式形成挑战,因此,创新型教育应尽快出台措施并及时落地。网友“生命惊喜家庭教育”称,传统教育,学习多是通过死记硬背、大量做题掌握知识。现今,人工智能通过编程来掌握知识。这在一定程度上解放了人脑,但背后也反映出我国教育制度亟待改进。网友“一杆寒芒先到”称,浙江大学撤销了10个就业率低的专业,新增人工智能等专业,很有感触。社会在巨变,你不改变,等到现实来拍脸的时候,就为时已晚了。

    有观点认为,人工智能的广泛应用是一把“双刃剑”,一方面,造成劳动密集型行业失业,另一方面,也会催生新的岗位。网友“悦新之声”表示,人工智能专业开始受到高校重视,说明这个行业人才缺口巨大,机器替代人工已渐成现实。人工智能造成了一些行业失业,也催生了众多新的就业。所以担心无用,关键是你有没有继续学习的能力。网友“悦晗梓洋”称,智能是“减人”,减少成本、提高效率,这是市场经济的属性使然。网友“端庄的甜甜圈”也认为,人工智能确实会降低就业率,但相应地也会有更复杂、更有创造性的工作等待着人类。

    许多网友十分关注“人工智能时代的再就业问题”,建言一手抓用工需求研判,一手促“双创”就业供给。网友“cyqap”称,未来将是自动化与新创造共存的世界,我们应该在意识上明确、行动上准备。四川省工商联副主席梁伟建议,建立政府、学界、业界联合动态研判机制,提出应对策略和方案;深入激发“双创”活力,进一步加大税收减免、金融支持;建立健全AI时代社会保障体系,增加对失业人员的再就业培训服务,降低人工智能的就业替代效应。
 
地址:郑州市新郑龙湖大学城南107国道西侧招生处 邮编:450000 招生咨询电话:(0371)56657088 56657099 就业办电话:(0371)56068693
郑州理工职业学院保留网站所有权利 未经允许不得复制、镜像 设计研发:实训与信息管理中心